【Beagazine冷知識】原來打火機早過火柴出世?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打火機比火柴更早出世? 你沒有聽錯,我們一般認為打火機比起火柴需要更先進的技術,所以發明時間也會晚一些,但其實打火機確實比火柴早出生了幾年。

1823年德國化學家德貝萊納發現氫氣遇到鉑棉會起火,引發了他試製打火機的念頭。經過一番嘗試,最後成功製造出世界上第一部打火機。但它的體積大,不易攜帶,玻璃殼易碎,有硫酸溢出的危險,因此沒有普及。

而火柴呢? 中國早在南北朝時期就出現了火柴雛形,人們將硫磺沾在小木棒上,借助火種或火石,便能方便地生火,可以說是最原始的火柴。然而,這些只能算是“雛形”,屬於引火工具。直到1826年,英國人約翰·沃克把氯酸鉀和三硫化銻用樹膠粘在小木棒端部作為藥頭,裝在盒子裡,在盒的側面粘上砂紙。只要用力將小木棒的藥頭在砂紙上劃,就能引火燃燒。於是就發明了最早有實用價值的火柴。

由於火柴在1845年左右就開始用無毒又穩定的紅磷做藥頭,十分安全,所以得以普及。而直到1900年後才有人製造一些袖珍型打火機,打火機才開始漸漸為人熟悉。

安徒生於1845年發表《賣火柴的小女孩》 講述小女孩賣不出火柴最後凍死街頭的故事。其實那時打火機早就被發明出來,只是因為許多問題沒有大量生產罷了。不然我們看到的可能就是另一個故事──《賣打火機的女孩》。要是這樣的話,結局會否不一樣呢?

 

【延伸閱讀】世上第一條地下鐵 – 倫敦地鐵大都會線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