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薪點近2萬 護理系成為2019大熱課程】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護理人才需求增長前景佳

香港及全球正面對著人口老化問題,醫療及社區照顧服務需求不斷增加,因年老或長期病患而出現健康偏差的長者和殘疾人士往往需要較漫長的復康期。在努力鼓勵「居家安老」下,社會正需要大量不同護理人才於社區及院舍提供照顧及復康訓練服務,提昇自理能力,協助認知力受損人士、長者及殘疾人士恢復身體、心理及社交方面功能。

.

(網上圖片)

.

然而,香港醫護人員人手短缺問題非常嚴峻,香港醫管局經常招募醫護新力軍,包括健康助理員,公營及私家醫院幾乎長期處於招募當中,反映醫護行業的需求大增。

.

另一方面,人口老化嚴重。根據統計處數據顯示,10年後,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比例將升至全港人口的四分之一。為了應付未來社會需要,各式各樣的護理服務應運而生,因此,護理服務人才需求急增。有見及此,社會上出現了有關醫療及健康護理的課程,旨在培養各個護理崗位的人才。然而,當中部份能達資歷架構第四等級的課程,更為有志投入護理團隊的學生,提供一個入行的階梯及邁向持續進修醫護專業的平台。

.

起薪點高 亦高

護理人手短缺,使政府及私家醫護機構均需要提高薪酬招募相關人手。以任職公營醫院為例,每月起薪約港幣$16,000元,如任職私家醫院,起薪點會更高,亦有機會有年終花紅,相對其他學系畢業生,收入更為穩定及吸引。

(網上圖片)

.

然而,高薪換來是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內容。護理人員無可避免地需要面對厭惡的工作,例如處理出血、傷肢、個人衛生等情況,所以入行前應充分了解個人的接受能力。然而,如果對這些工作內容能夠輕鬆處理的話,健康照護課程是你十分值得考慮的未來工作選擇。

.

課程以專業知識為經,關懷的價值觀為緯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開辦的兩年制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高級文憑課程獲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資歷第4級別。課程的設計特色為以專業知識、態度及技巧為經,關懷的價值觀為緯—課程將培養一群有志投身健康護理業,或邁向專業的醫護團隊的學生。當中課程內容包括社會老年學、長者及殘疾人士支援服務、基礎護理技巧、治療小組與關懷服務、溝通技巧、心理和心靈關懷等專業知識。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網上圖片)

學院設有豐富的教學資源,校舍內備有模擬病人、護理實驗室、健康評估站以及備有3D電腦軟件進行人類生物學學習。除課堂模擬實習外,本校特設免費長者評估服務,除惠及社區長者,亦能為學生提供一個觀察及實踐的平台。此外,更為學員安排充足的臨床實習機會 – 160小時於殘疾人士照顧中心及護老單位實習,讓學員在導師指導下,加深對健康管理及社會照顧服務的了解,更可在實際生活環境中應用所學、掌握護理技巧及提昇學員的實踐能力,有助日後投身護理服務的工作及發展。

.

由於學院位於較多長者的深水埗區,邀請區內長者到學院為他們進行健康檢查的同時亦可以增加同學學習的機會。另外,學生需要接受為期4星期(合共160小時)的實習訓練,為學生有更多不同的實習體驗,有助日後投身護理服務的工作。

.

畢業生將有足夠知識及技能投身長者護理服務、醫療機構、地區社會健康服務範圍內發展事業。如果想増進相關知識才投入社會工作,畢業生是符合資格報讀護理學等專業的銜接課程,修讀三年或以上便可以成為註冊專業人士如護士等。

.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網址:http://www.ny.edu.hk/

.

健康管理及社會關懷高級文憑:http://www.ny.edu.hk/web/program_snh001_new.html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