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升學系列】即check升學程序及文件!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第一步︰了解自己的興趣及能力

 

選擇大學及科目,都需要衡量自己的興趣及能力。

首先要了解自己想讀及擅長的科目,也需要了解自己的個性。

試畫一個圖表寫下以上的資料,試整理答案。

 

例如︰

如果你是擅長數理科,又分析能力較強,可以考慮讀物理治療或相關的科目。

如果你是喜歡文字,又比較善於與人溝通,可以考慮讀傳理科。

 

根據你所得出的資料,去分析自己想讀的科目及學校,並預計自己的成績及清楚知道自己可以申請的科目。同時就應該考慮,哪一科能更好地發揮和促進自己的特長發展。

 

興趣也是很大的因素,如果有些同學對某些科目,但自己又不太擅長它,卻因同學對某個學科抱有濃厚的興趣,相對會利用更多時間去溫習,以獲得相當好的效果,那說明他也有學習這一科的特長和能力。

 

如果你亦是剛收到DSE成績單,可以參考DSE分數出路配對

 

如果仍對選科感到困惑,可以參考十大熱門職業升學資訊

 

【延伸閱讀】JUPAS OFFER 唔滿意,最後想報海外DEGREE 重有咩揀?

 

 

第二步︰挑選最合適的升學途徑及院校

 

 

接下來我們需要根據同學的成績、升學志向、興趣及經濟能力等作詳細分析,選擇最合適的升學途徑及院校學校,從而增加入讀的機會。例如如果你的成績不夠資格直入學士學位,卻又選擇經英國聯招(UCAS)報讀英國大學,這樣絕對減低入讀的機會。

 

所以我們必須取巧,按照自己的成績去分析最合適的升學途徑,可查閱先前的英國和澳洲升學詳盡分析︰

 

【延伸閱讀】【英國升學系列】英國升學途徑全分析

【延伸閱讀】 【澳洲升學系列】澳洲升學途徑全分析

 

然後你亦需要搜集院校資料,了解學院是否適合。

同學及家長在選擇院校及課程時可考慮以下因素:

1) 課程內容

2) 課程修讀年期

3) 學費及所在地區生活費

4) 課程是否包括實習或海外交流機會

5) 如為專業學科,課程是否獲相關機構認證

6) 院校名聲

 

我們建議同學申請2-3間院校,一間為目標院校,預期自己達到入學要求的課程,另一間為保險選擇,即使失手亦能入讀的學校。

 

另外,大家可以諮詢資深升學顧問,因為他們都會提供最新的海外大學升學資訊,其中有些知名大學也有提供不少大學銜接課程,而且當中的入學門檻更易,詳情查閱按此

 

 

第三步︰報名升學所需文件申請

 

 

如果已經決定好自己想讀的科目和院校,我們可以開始準備報名升學所需文件及事項。

 

一般申請海外院校需要以下文件:

1) 院校申請表

2) HKDSE成績單 – 如同學在放榜前申請海外院校課程,HKDSE成績單可以在放榜後才補交

3) 英語測試成績單 – 如同學在申請海外院校課程時未報考英語測試,相關成績單可後補 (如IELTS)

4) 兩年校內成績表

5) 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 (如適用)

6) 推薦信(Reference Letter) (如適用)

7) 個人作品集 (Portfolio) (如適用)

8) 護照副本

 

相信大家也有聽過IELTS,特別是去外國留學。

 

其實IELTS全名是國際英語水平測試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是全球最普及的英語測試,如欲前往海外升學,海外院校一般要求同學提供英語能力證明,同學可以選擇報考國際英語測試系統雅思 (IELTS)。

 

由於IELTS準備、報考及成績發放需時,現在同學的首要任務應為報考IELTS測試。

 

如希望前往英國升學,留意需報考IELTS (UKVI),如希望前往澳洲升學則報考IELTS(Academic)就可以了。IELTS (UKVI)除了適用於英國,亦適用於其他國家,例如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如同學暫時未確定到那一個國家升學則建議考IELTS (UKVI)測試。

 

有關更多IELTS 及IELTS (UKVI) 的差別可以按此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升學信箱:未知會否去外國升學,應否先考IELTS?

 

参考升學顧問的意見可使升學過程更順利,提醒同學們的申請截止時間或提交文件等等,以免錯過時機,還協助同學考不同的入學試,從而增加考上大學的機會。

 

 

第四步︰確認學位及申請簽證

 

 

在遞交入學申請後,院校需時間處理申請,不同課程有不同的回覆申請通知期*︰

1) 如申請大學銜接課程,一般通知期為2-4星期內。

2) 如申請學士或碩士課程,一般通知期為4-6星期內。

 

如收到院校發出的有條件取錄信(Conditional Offer Letter),應盡快遞交所需文件。待校方發出無條件取錄信(Unconditional Offer Letter)後,同學需按院校指示繳交學費按金確認學位。

 

*註:所有資訊視乎個別院校安排而定

 

【延伸閱讀】【GES 升學信箱】收到UCAS CONDITIONAL OFFER 點做?

 

收到確認學位時,也不代表海外升學的程序已經完成,學生到外國留學需要辦理簽證,請注意簽證需要時間處理。

 

在澳洲及英國學生簽證方面,簽證申請審批時間均約為14-90日不等。因此,我們建議同學及早開始升學申請。

 

另外,如果你選擇諮詢升學顧問,其簽證可依照升學顧問的指示準備相關文件代為申請,以免申請延誤,更會協助同學處理升學的疑問以及到達外國升學後的支援。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相信近日放榜同學對自己的升學道路也有不少的疑惑,如果對海外升學有任何問題,歡迎向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查詢。

 

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GES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 6060

Whatsapp: 63909020/ 63909026

 

資料提供: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Link to: http://ges.glocalgroup.cc/)

圖片來源:網上

文︰升學豆芽小妹

 

【延伸閱讀】【可能係最全面】海外升學懶人包 海外升學四步曲

【延伸閱讀】【GES 升學信箱】入英國名牌大學商學院只要HKDSE 332?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