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升學系列】澳洲升學途徑全分析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上次我們和大家介紹了英國升學途徑及好處,這次介紹香港人另一熱門留學地點 — 澳洲,在此與大家舉出澳洲升學的優點吧!

 

 

澳洲升學優點︰

1) 由於澳洲大學大部分學科都在2月才開學,同學可以在放榜後有充足的時間準備IELTS,而且課程時間較短,大部分學科修讀3年,同學或比香港同學早畢業。

 

2) 澳洲的銜接大學課程大多數都不用考試,反而著重校內的功課成績及英文成績,同學不用承受過多的考試壓力!且小班教學能幫助同學打好基礎。

 

3) 澳洲可以讓留學生每周有20個小時的兼職時間,讓同學減輕生活成本和學費的經濟負擔。

 

其實不只是澳洲與英國升上大學的途徑不一樣,而且如果透過銜接課程升讀大學,所需完成課程時間也不同,所以大家要留意!

 

國家 完成時間
澳洲 (基礎/文憑課程+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大約3-4年 (視乎成績)
英國 (基礎/國際一年級課程+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大約3-4年 (視乎成績)
澳洲 (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3年;專業學科4年
英國 (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3年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亦因課程要求不同而有所出入)

 

 

A) 澳洲升學費用一覽

 

 

如果想去外國讀書,相信學費是不少人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而學費會因課程類型而定,讓我們了解澳洲大學學費大約多少︰

 

課程 學費/
Certificate 證書 澳幣12,000至39,000
Diploma文憑 澳幣12,000至39,000
Bachelor 學士學位 澳幣23,000至40,000
Master 碩士學位 澳幣27,000至50,000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

 

【延伸閱讀】【最新海外升學攻略】八大熱門海外升學地點學費及生活費一覽

 

同學們需按照個人需要及資深升學專家的意見選擇最合適自己的課程,以免浪費時間和金錢。

 

 

 

B) 了解澳洲升學學制 發掘最合適的升學途徑

 

 

其實香港中五或中六學生可以經銜接課程升讀澳洲學士學位一年級或二年級,而且入學門檻較低,也能夠入讀澳洲的頂尖大學。以下為大家介紹其中的升學途徑!

 

 

1) 最多人知道的升學途徑 — Foundation Course (大學基礎課程)

 

 

適合對象:HKDSE成績未達到學士課程入學要求、完成中五而不打算經HKDSE直入大學的學生

英語要求:IELTS 5.0或以上

 

Foundation Course是修讀大學Year One前供同學修讀的預備課程,由大學及大學院校提供,大多獲指定的聯繫大學認可,為未能直升大學的同學提供多一個入學途徑。大多數大學會列明修畢Foundation Course後升讀學士課程的最低要求,只要達到成績要求,保證能直接進入學士課程一年級。

 

Foundation course 有不少課程選擇,包括文、理及商科。課程長度由9至18個月不等,視乎同學的公開試成績 (如HKDSE) 及英文程度 (如IELTS成績) 而定。

 

中五同學亦要留意啦!在香港修畢中五的學生都可選擇到海外修讀一年制的Foundation Course,達到成績要求,然後直接進入大學!

 

好處︰

 

1) 同學不用考公開試,只要其校內試要求表現達標,增加升讀大學機會。如果成績理想,而且更有機會報讀其他排名更高的英國大學。

 

2) 同學可以較低的學術成績,入讀排名更高及自己心儀的學科及大學。

 

3) 課程內容及教學模式接近大學課程,加上大多數在大學校園上課,可有更多時間讓同學適應大學生活。

 

而在澳洲,世界著名的澳洲八大 (Group of Eight) 均有聯繫院校開辦Foundation Course 給成績未達到學士課程入學要求的學生就讀,讓同學有機會升上頂尖大學,例如: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 ANU College (全球大學排名#24;全澳洲大學排名#1)*

🎓Monash University – Monash College (全球大學排名#59;全澳洲大學排名#6)*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 Taylors College (全球大學排名#91;全澳洲大學排名#7)*

 

*資料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19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2) 課程實用— Certificate & (Advanced) Diploma (證書及(高等)文憑課程)

 

 

適合對象:HKDSE成績未達到學士課程入學要求、完成中五而不打算經HKDSE直入大學的學生

英語要求:IELTS 4.5或以上

 

如果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得到職業教育及培訓,以便到社會工作,同學可選擇修讀Certificate & (Advanced) Diploma (證書及(高等)文憑課程)。課程著重實用及專業技能的訓練,且範疇廣泛,同學可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心儀學科。

 

Certificate & (Advanced) Diploma課程熱門科目包括會計、酒店管理、時裝設計、商業管理等等。同學亦能透過Certificate & (Advanced) Diploma接觸到較特別的學科,如農業研究、美容學、理髮、園藝等等。

 

所有課程由澳洲政府管理的專科學院(TAFE)及私立學院(College或Institute)開辦,均受政府嚴格監管。澳洲一般Certificate課程為期一年,修畢後可升讀Diploma課程,及聯繫大學所開辦的大學學士學位一年級課程。完成Diploma和Advanced Diploma的同學,如成績達到院校列明之要求後可銜接學士學位二年級課程。

 

中五同學亦要留意,在香港修畢中五的學生都可選擇到澳洲修讀Certificate課程,達到要求後可直接進入大學或升讀文憑課程。(以下詳說更多)

 

好處︰

 

1) 課程內容實用,可以同學可按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心儀學科,發展所長。

 

2) 不用透過香港公開試考上大學,可以成績達到院校列明之要求後,便可銜接學士學位二年級課程,增加考上大學機會。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3) Diploma (文憑)課程

 

 

適合對象:DSE成績一般(普遍只獲4或3為主)、有意修讀指定學科的澳洲學士課程的同學

 

英語要求:IELTS 5.0或以上

 

如同學成績未能直入心儀大學一年級,可選擇報讀Diploma (文憑)課程。Diploma課程以小班形式教學,令同學得到最全面的協助和適應學習環境。課程內容針對大學學科而設,助同學了解將來修讀科目的基本概念。

 

Diploma課程長度為八個月至一年,科目選擇豐富如工商管理、設計、工程等。大多數院校都有列明修畢Diploma後升讀學士課程的最低要求,完成課程及成績達到院校列明之要求後可銜接學士學位二年級課程。

 

基本上Diploma課程的資歷等同於大學一年級,但教學模式不同和入學門檻較直入大學一年級低。

 

好處︰

 

1) 修畢Diploma後,院校會列明升讀學士課程的最低要求,只要完成課程及成績達到院校列明之要求後可銜接學士學位二年級課程,相比香港的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更有保障。

 

2) 入學時間較彈性,由於大部分Diploma課程會在2月、6月或10月開班,可配合中學畢業時間升學。

 

3) 課程以小班形式教學及內容更集中,令同學盡快適應學習環境。

 

4) 相對成績一般的同學普遍只可直入排名較低大學,但Diploma入學門檻較直入大學一年級低,加上只要校內成績達標,便保證能直接進入學士課程二年級,使同學更容易考上排名較高及知名的大學,也是另一快捷途徑。

 

澳洲不少頂尖大學均有提供Diploma課程給有需要的學生修讀,例如: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 ANU College (全球大學排名#24;全澳洲大學排名#1)*

🎓Monash University – Monash College (全球大學排名#59;全澳洲大學排名#6)*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 Taylors College (全球大學排名#91;全澳洲大學排名#7)*

 

*資料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19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4)  Bachelor 學士學位

 

 

說到澳洲大學,一定要認識澳洲的 Group of Eight (Go8)。

 

Group of Eight是由八所頂尖大學組成,具有「澳洲常春藤聯盟」之稱。這八大澳洲大學已歷史悠久,在教學及學術研究上有傑出的成就。澳洲八大名校在各行各業造就不少傑出校友,當中更包括諾貝爾獎得主。而畢業生更在全球的就業市場亦佔盡優勢,受到僱主垂青。

 

由於它們的知名度及排名高,八大澳洲大學更成為熱門的選擇,加上其入學成績比香港一般大學的入學門檻低,同學可以更容易入讀心儀的學科及大學。

 

以下為八大澳洲大學:

 

QS世界大學排名2019 院校
24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39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42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45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48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59 Monash University
91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114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資料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19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若想了解更多其最低收生要求,可按此查看詳情

 

同學可以透過直入的方式或以上介紹的銜接課程入都有機會入讀八大澳洲大學。如果想更有把握入讀心儀大學,則要聽取更多的專業意見及切合自己需要的升學途徑。

 

對海外相關課程有興趣,或有任何關於海外升學的問題,可向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查詢。

 

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GES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6060

Whatsapp: 63909020/ 63909026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資料提供: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Link to: http://ges.glocalgroup.cc/)

圖片來源︰網上

文︰升學豆芽小妹

 

 

【延伸閱讀】 【英國升學系列】英國升學途徑全分析

【延伸閱讀】 【英澳升學系列】即check升學程序及文件!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