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梅艷芳

全城熱話 博客

朋友包場請大家看《梅艷芳》,早已經帶多兩包紙巾,但終於都要中途離席。

這齣戲是最不怕劇透的,Anita 一生已經在我們面前徹底劇透。

她是香港一代女性精神價值的代表人物:義氣、決斷、勤奮、堅毅、善良、愛美、觸覺敏銳、獨立但怕寂寞,柔情似水但永遠事業為先。

然而,萬千寵愛在一身但最後沒有得到命運大神的眷顧。

看到她姐姐梅愛芳病重時,我走出了戲院,實在不忍看下去。之後的發展已經成為了事實,命運之不可逆轉叫人心酸。


電影《梅艷芳》劇照

看過的朋友無論男女,十之八九都會落淚,有些男子漢在社會平台上只分享了一句:「竟然喊咗!」選角好、製作認真、剪接技巧高明都不是主因,純粹是因為她的一生實在太令人唏噓。

十二少由張國榮來演不需要動用多大氣力;然而外貌根本不算得上漂亮的她,用演技把名妓的風情給演活了如花。如此努力把所有觀眾說服了,卻不能把命運大神給說服。

 

劇中金句很值得再三咀嚼

1 唱情歌不是要唱得傷感,而是要唱出唏噓;唱快歌不是要唱出興奮,而是要唱出反叛。

2 前輩提攜後輩天經地義,不值得大驚小怪。

3 對人要講義氣,對歌也要講義氣,有事我來孭。

4.喜歡我的人就覺得我很豪爽,很有男人氣慨;不喜歡我的話,全部變成缺點。

  1. 一個人無可能永遠在高峰位置,高峰位不是由外界所界定,應由自己去界定。
  2. 97年我一定留在香港……有能力做的事就去做……我對香港問心無愧。
  3. 我就如一盞汽油燈,不燃燒最後一滴油,也不能歇息。

 

我會鼓起勇氣再把餘下的一半看完的,只是需要歇一歇,太沉重,一時之間消化不來。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1月11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恩恩怨怨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大恩成仇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請勿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