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咁的,法官閣下》香港讀Law你要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法律系一直是香港學生最熱門選修科目之一,由於本地學位競爭激烈,法律系收生要求亦近乎DSE滿分,所以成為一眾同學們口中之「神科」。

【延伸閱讀】QS 亞洲大學排名2019出爐 港大躍居亞洲第二

 

本港共有三間大學提供法律學位課程,包括:香港大學丶香港中文大學丶香港城市大學,因為所提供的學額數目少,能夠擠身這個圈子的,絕大部分都是高材生。而要成為律師則必須要修讀法律學位和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畢業後見習律師薪金要視乎律師行的規模,小型律師樓起薪點約$20,000多,而大型跨國律師行可高達$30,000至$40,000,完成兩年的實習期後,表現良好便可以律師身份執業。

事實上,近年法律系畢業生日漸增加,在全日課程或兼讀課程下,由以往只有每年數十個畢業生,增至今天差不多每年約400個畢業生,令供求有點失衡,所以競爭力也是不容忽視的。

 

 比較各院校的排名:

資料來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by subject: law

【延伸閱讀】港大八大神科改Best 6 勢掀選修補習風潮

 

比較各院校的收生成績 (2017,2018)

大學名稱 JUPAS Code 學科 學額 收生中位數 (6) 科目佔分調整
香港大學 JS6406 Bachelor of Laws 95-105 34分
香港中文大學 JS4903 Bachelor of Laws 70-80 32分 英文X2

中文X1.5

通識X2

香港城市大學 JS1061 Bachelor of Laws 55-65 29分

(由於於截稿前香港大學仍未公存2018年入學成績,所以香港大學收生分數為2017,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則以2018最新入學成績。 )

 

香港三間大學的法律學位全部都要修讀四年 ,按現行計分方法,文憑試考獲5**相等於七分,5*等於六分,以此類推,根據大學聯招的各院校收生成績中位數,綜合各院校收生要求:以6科成績計算,去年香港大學法學士收生中位數為35分,即6科平均最達5*成績。而香港中文大學於法律系的收生中位數達32分,而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學士課程6科29分。

【延伸閱讀】DSE 36分 穩入港大醫科

 

收生成績高  重視中、英、數、通四大主科

香港法律學系收生要求高,收生門檻一直高企,而且多要求報讀學生英文達五級丶中文達四級,而中文大學法學課程更額外要求數學及通識科要達第三級,可見除了良好英文能力非常重要,邏輯思維及批判性思考亦同樣重要。考慮報讀法學課程時,同學應先就自己語文能力作考慮,不論文丶理丶商科學生都可以報讀,只要你認為考試成績符合入學資格,並具備良好語文能力,學習時能夠舉一反三,有超強記憶力以及無限鬥志及極強的邏輯思維及批判性思考,相信絕對有能力成為一名出色的法律學生。

 

另外,大部分希望修讀法學課程的學生,都會一併在JUPAS選齊以上三間大學法學課程,重點留意是香港中文大學對於中文、英文及通識科得分都有加權調整,其中英文加權至2倍,中文加權至1.5倍,通識加權至2倍。所以同學千萬不要輕視語文科及通識科,只要以上科目考得好(最少要5*),絕對幫到你入U讀神科!

 

如對任何JUPAS 選科有問題,歡迎在Beagazine inbox JUPAS策略王

【延伸閱讀】中大醫科最低收生門檻7科40分

 

【過去2年共10位狀元都有報考】全港DSE模擬試2019

文:JUPAS 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