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必懂Excel 5大函數

全城熱話 辦公室生存之道

要投選香港打工仔最怕面對的軟件,相信 MS Excel 一定名列前茅。MS Excel 有超過數百種函數功能,到底幾時用邊款函數、點樣用邊款函數、如何將幾款函數結合在一起用,我相信已令一眾打工仔「投降」。小編現在精選5大打工仔必懂函數,已經懂的就當溫故知新,未識就快快學懂。

.

  1. Sum

您可以使用簡單公式收一個範圍的數字加總,使用 SUM函數會更方便。例如 =B2+B3+B4+B5 相比,=SUM(B2:B5) 較簡單、修改也更容易。

.

建立公式的方式如下:

  • 在儲存格輸入=SUM,後面接著左括號 (。
  • 若要輸入第一個公式範圍,又稱為引數(公式必須運算的資料),請輸入 A2:A4 (或是選取 A2 儲存格並拖曳到 A6 儲存格)。
  • 輸入逗號 (,) 隔開第一個引數與下一個引數。
  • 輸入第二個引數C2:C3 (或拖曳以選取這些儲存格)。
  • 輸入右括號),然後按下 Enter。

.

【延伸閱讀】履歷表不可遺漏事項

.

  1. Sumif

使用 SUMIF 函數司將一個範圍內符合指定準則的值計算。例如在一系列數字項中,您只想要大於 5 的數值。您可以使用下列公式:=SUMIF(C2:C10,”>5″)

語法:SUMIF(range, criteria, [sum_range])

.

SUMIF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range   :這依據準則進行評估的儲存格範圍。每個範圍中的儲存格都必須是數字或名稱、陣列或包含數字(空白和文字值會被忽略)。

criteria :這是以數字、運算式、儲存格參照、文字或函數的形式來定義要加將哪些儲存格內加總。例如,criteria 可透過 32、”>32″、B5、”32″、”apples” 。

.

【延伸閱讀】老細覆你電郵用「英文縮寫」,你又知唔知點解?

.

  1. Countif

COUNTIF 是用來計算符合準則的儲存格數目,例如計算學生出席該活動的的次數/人數。以其最簡單的形式而言,COUNTIF 表示:

=COUNTIF(要查看的位置?要尋找的項目?)

.

  1. Vlookup

當您需要在表格或範圍中按列搜尋資料時, VLOOKUP就一定幫到你。

VLOOKUP 函數語法:

=VLOOKUP(想要查閱的值, 想要查閱值的範圍, 範圍中包含傳回值的欄號, 完全符合或大約符合 (以 0/FALSE 或 1/TRUE 指示))

VLOOKUP 語法建立方法:

  • 您想要查閱的值,也稱為「查閱值」。
  • 查閱值所在的範圍。請記住,查閱值必須一律位於範圍的第一欄內,VLOOKUP 才能正確運作。例如,如果您的查閱值是位於儲存格 C2 中,您的範圍便應該從 C 開始。
  • 範圍中包含傳回值的欄號。例如,如果您將範圍指定為 B2:D11,您應該將 B 視為第一欄,C 視為第二欄,依此類推。
  • 如果您想要取得大約符合回傳值,可以指定 TRUE(1),如果想要取得完全符合回傳值,可以指定 FALSE(0)。

.

  1. Average

可計算該數列的平均值, 例如,如果範圍 D10:D30 只需填上 =AVERAGE(D10:D30) 就可找到平均值。

Average語法建立方法:

  • AVERAGE(number1, [number2], …)
  • AVERAGE 函數語法具有下列引數:
  • Number1    這是您要取得平均值的第一個數字、儲存格參照或範圍。
  • Number2, …    選擇性。 這是您要取得平均值的其他數字、儲存格參照或範圍,最多 255 個。

.

【延伸閱讀】每個辦公室,都有ABCDE這五個人

(資料來源:Support.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