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DSE考試用計數機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不少即將面對文憑考試的學生都會對選擇考試用計數機存有疑問,究竟應該購買那款計數機呢?其實購買計數機要考慮自己的實際需要而定,並沒有絶對的答案,不過在購買前可先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甚麼科目考試可以用計數機?

任何科目考試(除中國語文科和英國語文科外),均可使用電子計算機,包括可輸入計算程式的計算機。

【延伸閱讀】【最新海外升學攻略】八大熱門海外升學地點學費及生活費一覽

 

指定計數機型號 並需要有考評局標籤

同學們選購考試用計數機時,首要清楚知悉並非所有的計數機都能帶進試場,即使屬於功能較少的計數機也不例外,只有經過考試當局認可的計數機才可在試場內使用。此外,選購時也要留意計數機上必須已印有「H.K.E.A.A. APPROVED」或「H.K.E.A. APPROVED」的標籤,否則不能帶入試場應考。

【延伸閱讀】中醫資格國際化 港大中大浸大搶手課程

 

未有考評局標籤  可免費重新加印標籤

一些未有印上標籖,但被認可的計數機型號,也必須要自行在指定時間內到考評局加印,這樣才能在文憑試中使用,因此購買計數機要特別留意此問題。考試甪計數機須以乾電池為能源,使操作時不會發出聲響及沒有印刷或顯示圖表的字句。另外也必須使用以下計數機:

【延伸閱讀】言語治療師起薪超過3萬 專業資格你要知

 

根據科目需要才考慮是否要程式功能計數機

部分擁有程式功能的計數機,即可以擴充計數機的計算功能。購買時要留意程式的容量及特性,一些計數機只能記存公式,故程式功能會較弱,只能編寫較簡單的程式。而有較完整程式功能的計數機,才可以編寫出特別和較複雜的程式。然而,現時香港文憑試的考試形式中,使用到程式的機會並不多,如考生已掌握所學的數學課題,即使在考試過程中運用到程式,實際上的好處也不大,故此,文憑試是容許考生使用程式計數機的。

 

計數機的運算速度同樣十分重要,現時大部分計數機都能滿足一般需求,但如果你是購買程式計數機的話,有機會因為程式處理複雜的問題,甚至使用多次重複計算的方法計算答案,令運算的速度變慢,所以選購時也要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物理治療師起薪近3萬 收生成績及要求你要知

 

考試記得帶後備計數機

用作應付公開考試的計數機,可靠性及穩定性同樣重要,不論計數機屬很便宜或功能強大的款式,若在公開考試時出現問題,後果將不堪設想,所以必須反覆檢測計數機會否出現不穩定問題,甚至計算錯誤, 畢竟公開試成績會影響大家未來升學及就業,所以試前準備務必萬無一失。而試場內是沒有提供借用計數機的服務,所以如果你的計數機不能正常運作,試場主任及監考員也不會給予任何幫助,有關答卷亦不會獲特別處理,所以建議同學們最好多帶一部計數機作後備之用。

【延伸閱讀】放射治療師身價高,3萬起薪前景優

 

CASIO計數機現於遵理學校指定五間分校有售,詳情如下:

Casio fx-50fh II 計數機 (考評局認可型號之一)
定價: $220 (原價$268)
發售分校: 旺角、屯門、怡和、淘大二期、海晴軒
產品包括:
1. 行貨保養一年
2. 隨盒附近電池乙粒
.
不設網上購買
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文:JUPAS策略王

【真正全港性】連續3年每年超過2萬人報考-全港DSE模擬試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