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有效的讀書心得

博客

作為大學生既我,深深明白所讀嘅嘢對我將來嘅職業有好大幫助,因此我非常勤力無偷懶,用盡所有方法去記住每一堂所學嘅嘢,務求將所有野轉成長期記憶放入我個腦。

1.善用熒光筆

根據研究顯示, 色彩繽紛的圖片是會較黑白照更吸引人類的目光, 因此顏色是對溫習很重要的。顏色能有助令你更容易留意一些重點字眼,令你溫習一些重點, 節省時間。而當你份筆記有色彩的時候,溫書的時候就會更賞心悅目, 心情好的時候對於記憶是有幫助。當然, 必須善用熒光筆, 否則當整頁都被熒光筆間下時, 那便起不了熒光筆吸睛的作用了。

【延伸閱讀】 如何有效地溝通?

 

2.課堂不偷懶

或許大家都認為這只是廢話, 但往往成功的秘訣就差在這一步。課堂上老師總會說一些例子用以解說, 但這往往是筆記沒有的部分, 同學總以為自己一定會懂, 一定會記得便不用在堂上抄筆記。但這就錯了, 因為會有一些難懂的概念, 若不記下要點或解說, 那同學往往忘記, 日子久了概念不清就更麻煩了。所以上堂一定要寫低重點,這除了可以令你有更深刻的印外象外, 亦會減少上課睡覺的機會啊!

【延伸閱讀】 DSE聰明學生必懂的兩大策略

 

3.整理筆記

為了令上課時抄下的筆記發揮至最大的效用, 當然要回家好好整理一番!把你在課堂抄下的筆記再寫到另一本簿上又或者直接地寫落去已經列印的筆記上,這樣的動作其實在無形中訓練你的腦袋記下抄錄的重點, 加深你對課堂所講的記憶。同時整理的時候,可以再重溫上堂講過的內容,每日的重複動作會令你習慣每天溫習的模式, 這樣做就不用每次考試臨急抱佛腳, 輕輕看過便要入考場。其實整理筆記還可以訓練整理能力,這樣組織能力都會變好。而且,每天的書寫動作都可以令你不會執筆忘字,考試的時候便不會忘記字怎麼寫。

 

【延伸閱讀】DSE考生三大誤解

 

4.計劃每天的溫習進度

計劃好每一天的溫習進度對學生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 為什麼? 因為人總是有惰性的, 特別是學生, 我們總是有時間娛樂, 睡午覺, 卻總是沒有時間溫習課本。因此計劃好每天要溫習的範圍後, 我們便能因為其方向溫習, 減低偷懶的可能性。這樣你的生活就更有規劃,亦不會不知道自己要溫甚麼, 到最後甚麼也沒有溫。

 

 

5.適合的溫習地點

可以溫習的場所有很多, 如家中、快餐店、自修室, 和公園等, 但在眾多的場所中, 選擇一個適合自己溫習的地方是我們需要考慮的。就好像如果你是一個容易受引誘的人的話, 便盡量避免留在家中或快餐店等比較多引誘的地方, 選擇如自修室般的地方溫習, 那便事半功倍。否則溫習的進度便會受環境因素所影響, 溫習亦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