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背後 – 徐浩

博客

從事表演行業,最享受的時刻,當然是在舞台上盡情發揮,得到大家的掌聲歡呼聲叫喊聲。只不過要成為舞台上的那個人,其實背後有無數支持,才可以把他推到你我眼前。那些你我看不見的他和她,當中的付出,其實同樣巨大。

記者不是每天讀娛樂新聞的人,所以訪問開始前,我直接告訴徐浩,你的名字,之前沒有聽說過。他似乎也不意外。 畢竟他已在幕前退下,那差不多是六、七年的事了。現在的徐浩,躲在錄音室,作曲編曲監製,有自己的天地。

不是出生在音樂世家,小時候最喜歡的歌是張國榮的《Stand Up》,唱不停。直到十多歲,學校希望每個學生都選一項課外活動,就選了結他。從那刻開始,音樂和徐浩的緣,就這樣種下來了。從結他開始,後來慢慢組樂隊,那時候開始,就有以音樂維生的夢想。一直在加拿大生活,有次香港的唱片公司來搞歌唱比賽,報名參加時也沒甚麼期望,後來拿了獎,有簽約做歌手的機會,他沒有多大猶豫,就飛過半個地球,來到香港。

零四年來到香港,零八年才有出碟機會,四年磨人等待熬過了,事業漸有起色,偏偏公司轉型,以後一年差不多完全沒有工作,不為自己也要為父母著想,把心一橫,轉到幕後發展。

當時心中滿是怨憤,現在回看,一切都過去。「沒有剛回來的那四年,不斷的學習吸收,也沒有現在的我。」記者問他重聽自己多年前的作品,有甚麼感覺。「真的不合格,所以失敗也是合理的。」當時脫離幕前,跟著其他監製學習,由頭做起。年多以後,終於賣到自己的歌,他直言算是比較快的一批人,很多幕後頭兩三年,歌都賣不出去。唯有一直的等,以意志和熱情抗衡。

幕前幕後都做過,心底喜歡那一樣。徐浩就當然喜歡表現,不過幕前要做的不單是表演,要面對觀眾要面對記者,許許多多,很難控制。做幕後,面對的人比較少,「我很怕交際,這點比較適合做幕後。」怕交際,但有些事避免不了,例如和歌手溝通這一環,如何應對?和歌手合作,第一句說的,就是要歌手說出意見,協助,指導歌手,是他的職責,這不是交際而是溝通,在音樂裡,彼此間沒有隔膜,不是你完成我的設想或是我完成你的指示,而是雙方齊建立一段旋律一首歌曲一張唱片,幕前幕後互補不足,這樣的音樂才迷人。

一首歌曲,除非得了獎,否則曲詞編監,很少有人提及。幕前歌手得到絕大部份的燈光,做幕後的甘心嗎?「遊戲就是這樣,幕前就是布幕的前邊,他理應得到最多掌聲。」他說「做幕後的,可以令歌手進步,可以令一首作品成功,就是最大的成功。」所以他繼續自得其樂,作曲編曲監製唱和音,他的舞台仍在,只是在錄音室裡。

徐浩最難忘和農夫做《奇蹟》和《富甲天下》,C君在錄音室睡了幾天,大家一直在聊天,想到甚麼就試,不合適就再試。他說農夫的想像力超豐富,和他們合作非常愉快。

最滿意的作品

連詩雅-《I’m Still Loving You》,第一隻自己監製的作品,而且沒有想過成績那樣好。

阿Sa -《錯過》,阿Sa的歌聲,C君的詞,徐浩的曲,夾得非常好。自己作曲時的感受,都唱了出來。是少有自己會經常回聽的作品。

關心研 -《逆來順受》、《關家姐》,把一個其他人沒有想像過的關心研展現在大家面前。

 

Text: 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