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技巧

博客

溝通是指人與人之間互相傳遞訊息的過程。別以為它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溝通可說是一門學問,亦十分講究技巧,一個良好的溝通技巧不但加強人的社交能力,更深深影響人的日常生活。

最近,我正在修讀一個有關人際溝通技巧的課程 ,學了不少理論。起初我認為這些理論頗無聊 ,是基本常識,但後來又發現原來這些理論挺有用的,讓我在這裏分享一下吧!

何謂有效的溝通?首先,我們應該撇除所有既有的觀念,即self-fulling theory 。 我們首先不應為一個人或事預設了一個印象,然後按照想法行事,最終令想法成真。對的!有時若我們為事物預早下了定論,我們便會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行事 ,最終結果就會符合自己的預期。所以,我們應拋開這些想法。

其次,我們需要聆聽別人的說話,對別人的說話作出適當的回應。例如:當別人很傷心難過時,我們應該用empathic listening,以同情的語氣去回應他,讓他感到舒服一點,從而構成一個良好的對話。因此,別忽略了一個良好的溝通技巧啊!

文: JUPAS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