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IB是難以平民化的精品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連續寫了三星期關於IB 課程應否普及化,答案是否定的。IB是否不好?答案也是否定的。只是IB的精品性質難以規模化普及,這亦是為什麼如此受廣泛認同的情況下,全球也只有十多萬學生的原因。

能升上好的大學是家境一般的孩子向上游的其中一個途徑,但如果把他們擠進IB的體制裡只會把家庭資源差距提早在校園裡顯著化地發生;靠蠻勁苦讀的學霸在 國際學校體制裡難以發揮所長。國際學校裡考上頂級大學的學生不是不辛苦,只是他們揮的汗水不一定在書桌上。

之前說過有教大學的朋友說,現在老是坐在課室裏最前排,最有反應,最踴躍提出問題的學生,往往就是出身於國際學校,但這不代表他們的學業成績就是最優秀。在某些學科裏獨佔鰲頭的仍然是靠DSE成績考進去,低調坐在課室一角默默耕耘的優異生;在大學叨陪末席的也有國際學校的畢業生。

問題又來了,靠DSE單一尺度評核所有學生不夠全面嗎?那就應該努力開闢其他輔助渠道彌補不足吧,例如,優秀運動員的另類入學途徑、校長推薦計劃,因非學術表現出色而破格取錄之類。尤其是優秀運動員,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都是爭相招攬入學的。大學資助委員會可能要有更有系統、更公開、更透明地確立一套非學術成績的招生系統,令學生有不同的努力的方向,選擇更多元化。

University 一詞本來就是來自拉丁文universitas, 意思就是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聚合在一起:所有的單一化都不乎合大學教育的本義。

至於家長,又回到基本的問題上,說到底也是那個靈魂拷問,究竟你實實在在有多在意亮麗的大學畢業文憑,如果只隨緣隨意,坦白說,能省就省,包括資源、包括心神。把時間多陪孩子,減少在功課及成績上的衝突。真正的親子關係可能更無價。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月14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為什麼不全民IB ?(下)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為什麼不全民IB ? (中)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為什麼不全民IB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