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DSE 新走勢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教育局於十二月九日發出了一份文件公開接納了以陳黃麗娟博士領導的教改檢討專責小組的建議,該題目為「優化課程迎接未來,培育全人啓迪多元」,當中包括了六項方向性建議,內容已詳載在教育局的網頁上,於此不述。

於此我只集中討論此擧對高中課程、高中學生與教師及入大學的評核影響。在建議書中提出加快檢視DSE的四個核心科目:中、英、數、通的課程評估的實施。說得白一點,其實就是簡化中、英兩科的考試範疇。疫情以來已經兩次取消口試,似乎對於大學收生,考試的認受性也沒有帶來很大影響,兼且也節省了不少資源成本,所以兩科口試長遠會被取消的機會極大。

至於中文科的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之前有聲音提出也應該刪除,此點現在雖然仍然存在變數,但估計應該會被保留。為節省教時,以便騰出更多時間讓學生投入其他的學習體驗,例如STEM,又例如與非傳統學習的課外活動,中文與其他多科的「校本評核」(SBA) 相信會取消。假若真的如消息所傳,中文卷一閱讀佔分會增加至36%,卷二寫作也是36%,卷三的聆聽及綜合能力如果仍然保留,則佔分為28%。換言之,寫作及閱讀能力佔比大大提高。四個核心科目,除了數學之外,其他三科的教學時數勢必要讓路,令其他與理科有關的科目或活動的影響力增加。昔日被批評為重文輕理的大學收生策略,定必會改變,無論教師、學生與家長也要做好一切準備以迎接這個「優化課程」所帶來的挑戰。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12月17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Local or international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通識改革的啟示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三招擊退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