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DSE潛能無限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很多人以為香港中學文憑試 (DSE)只為選拔學生入本地大學而設,其實並不正確。當年承認香港高級程度會考 (Hong Kong Advanced Level Examination) 成績的大學全球只有90多間,但今日的DSE 廣受240多間大學承認,而且不乏頂尖的學府。很多甚至已經清晰地列出各學系的分數要求。

DSE各科目都設有中、英文版 ,而且香港考評局一向有嚴密機制確保每個環節都機密公平,形象廉潔。由於每年的考試設計及考試結果的等級劃分都根據標準參照報告Standards-referenced Reporting (SRR) 原則擬定,水平相當穩定。換言之考生在2012年英文科5級或以上,與2020年英文科5級或以上的學生,應該有一樣的學業水平,所以成績可以終生有效。其他國際公開考試很多設有時限,例如雅思成績有效期只為兩年。

普通教育高级程度 (GCE A-Level) 原本也只是英國大學的本地入學考試;但發展至今已經全球通行。近年為了拓展海外市場,還設有國際版 IGCSE 及 IAL。

考試除了是選拔人材、衡量學習成果的有效工具之外,還可以是一門跨國大生意。愛德思 (Edexcel)就是好例子,成立於1996年,自2005年起由培生集團 (Pearson)全資擁有。培生近年積極把教育業務出售,但緊緊抓著愛德思不放,原因何在?就是因為他們手上有甚多公開考試。

然而近年英國考試醜聞不絕,例如A-level 的數學試題巧合地與教科書的題目圖表及答案一樣;又有人在Twitter以70英磅預先出售數學科試題。

考評局連年虧損,如果能掌握好機遇,把DSE推上國際舞台,絕對可以與其他考評機構爭一日之長短。此擧不單可以令考評局轉虧為盈,最重要的是香港考生也能受惠,因為愈多人考的考試地位愈高,道理簡單易明。另外,DSE收費廉宜,縱使要求海外考生交附加費,也依然具競爭力。

既然認受性、公正性、實用程度、性價比都不遜色,萬事俱備,所欠者只是推廣而已。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9月3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日校老師與補習師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補習師的定義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補習天王與補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