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疫情下的幸福感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廣東省疫情有變,氣氛突然緊張起來,本週初深圳進行大排查,有些到成都出差或出遊的香港人及深圳人半夜全部手機程式上的健康碼由綠色轉成黃或紅色,接着要飛其他省份的朋友因此不能登上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飛機,也沒有酒店會敢收留,於是有人因此而流落異鄉,卡在成都,進也不是,退也不能;有黃碼的還可以立即去做核酸,因為陰性報告出來之後健康碼會變回「珍貴」的綠色;紅碼的就糟糕了,因為一般醫院,連核酸也不敢跟你做。當然後來在各單位協調一番整理之後很快解決了,但也的確增加了不少麻煩,可幸最後朋友們都可以繼續行程。

年多來的疫情帶來了許多不便,沒有一間機構,也沒有一個政府,可以做到事事圓滿,處處周到。好像以上的事例吧,根據朋友轉述,當時也引起一些人的不滿,但大家嘀咕了一回之後,都認真地想辦法解決,沒有引起太大的混亂。看!類似情況其實在香港也曾多次出現,紕漏多,政府反應有時過慢,有時過急,所不同者,大家有沒有在激動之後,看看如何把問題解決,還是消極地繼續抱怨、不合作甚至繼而破壞。進退失據與靈活變通之間的分別往往只在於民眾是否配合。

 

政府是否可以穩住民心,不在於事事完美,而是有沒有為人民帶來長遠的希望,人民有了對將來的憧憬,自然在抱怨不方便之餘,甚至受了委屈時,還肯大致上合作體諒。高壓向來壓不住民怨民憤,所謂王道必須要廣大民眾肯信靠、肯配合。

 

國內控制疫情的工作相對成功不是來自嚴刑峻法,其實社會穩定向來都是來自人民的幸福感,只要共同經歷過一些危機、經過一些折騰,但後來每每政府都可以帶領大家走出陰霾,信心自然可以建立起來,所謂民心所向比千軍萬馬更為有效。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6月10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STEM 與 DSE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隔離日子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擁抱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