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為什麼讀醫?

博客 編輯推介

這次的標題可能會令人莞爾,不是嗎?由2012年首屆文憑試至今,合共80名狀元中有42位接受傳媒訪問時均表示會選擇醫科。在這種「唯醫是尊」的社會氛圍下,這問題與問「為什麼當狀元?」「為什麼要出人頭地?」一樣無聊反智。

無疑,入讀港大、中大醫學院是許多莘莘學子的終極心願,但如果成績稍遜是否就是與醫學院無緣?近年愈來愈多對醫學有強烈興趣的學生,明知現在在海外讀醫回來香港執業要闖重重關卡,也無阻他們對醫學追求的熱忱,總之能一圓醫生夢,能夠在澳洲、英國、內地甚至南非做醫生也一樣是懸壺濟世的神聖職業,天涯若比鄰,也不必分種族國界。況且,香港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在疫情之下更顯嚴重,亦有人曾經建議開放海外醫學院專科畢業的港人子女免試回港執業。

在海外讀醫雖然可能比在香港讀較易,也絕對不容易,因為無論何時何地,醫生都必須肩負起救急扶危的重任,所有文明社會都要求醫生必須有良好的學業根底,德醫雙馨的高尚人格與技術。

愈來愈多人考慮安排子女海外升讀大學,一個敲問靈魂的問題就來了:「為什麼讀醫?」讀醫比一般大學課程難,而且連實習動輒六七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歲月都在醫院裏度過了,然而待遇薪酬在海外及內地當醫生遠不及在香港,這樣你還會義無反顧地說:「不為什麼,我的志願就是當醫生」嗎?如果真的如此,就要作好準備,要由中三、四開始做好生涯規劃,為投考海外院校的醫學院做足功夫,因為海外醫學院收生往往除了對學業成績有要求之外,也要看許多其他表現,包括面試、學生背景、對社會的貢獻、有關人士的推薦之類。這類與考試成績無直接關係的準備工作,在香港本地的取生制度一向不甚重視,所以很多學生與家長都不諳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 )的取勝之道,於是此類專業服務應運而生。每次我們舉辦針對醫學類的免費講座都座無虛席,反映了想當醫護人員的學生的確不介意是否一定可以在香港執業。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0年10月29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DSE的前推手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教育行業的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