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朋友借錢大法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經濟不景之下,很多人要問朋友借錢,肯借給朋友的人很少,於是大家慨嘆人情冷暖。

 

其實不肯借錢的人不一定不夠朋友;反而是開口問人借錢的人是否合理。以下幾項在提出借錢要求前,最好先做好的功課:

 

首先一定要清楚對方是否有足夠能力借出這筆錢,如果不清楚就開口,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你的朋友了。第二,一定要清晰列出還款方法,例如每個月還多少,幾時還清。第三,最好提出還款的保障,例如屋契或車牌簿。第四,利息一定要比一般市況吸引。第五,一定要寫借據,給身分證副本,甚至授權拖欠時可向出糧公司扣數之類。總之要客觀明確展示自己有足夠還款能力。

你說:「如果如你以上所說咁有實力咁有信心,就不用向朋友借錢啦!」如果有人提出以上說法,這個朋友不可交!自己沒有還錢的實力與信心,就開口問朋友借錢,這無異於開口叫朋友白白給你錢,借錢為名,掠奪為實。以上種種最好一一列出來,明明白白才提出要求,所以用 WhatsApp 文字比面對面講更好,也給予朋友足夠考慮的時間空間。

圖中所示是真實WhatsApp截圖,堪稱教科書式的友好借貸方式。徵得當事人同意,與各位讀者分享。肯借的人固然有情有義有實力;然而最令人欣賞的反而是借錢方。縱使最後,據我所知,錢還是用其他方法解決了,不必外借了,但這截圖完美示範了如何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借錢人,沒有感情綁架,亦把朋友的風險減到最低。用字清晰,不卑不亢。

 

不過這是發生於2018年歌舞昇平下的香港;現在環境嚴峻多了,或許難度更大,不過隨着這方法,借錢成功機會應該大增。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9月2日刊登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