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把話說好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經常有朋友叫我開班教他們對答或站在台上說話。之前我覺得教不來,因為第一,我不覺得自己口才特別好,第二,這靠天賦多,我自己在小學時已經代表學校參加多次朗誦比賽、辯論比賽之類,根本沒有受過什麼系統訓練,總之就是站在台上可以開口,也沒有stage fright,所以以為不可教。但後來出席大大小小的場合聽過中、西方人的公眾說話,除了留意講得好的人有什麼值得效法之外,我還特別留意講得不太好、鎮不住台的人有什麼特徵。之後反覆研究梳理,覺得所謂口才真的可以訓練,後來又看了幾本講Ted talk心得的書,再看了好幾個網站,當然也少不免看了許多國內外網紅的演繹。發現挺有意思,口才真的可以有系統的教呢。

這裡分享一下,由淺入深一層一層的來。Shadowing 是練口譯的第一步,用來練口才是很湊效的方法。所謂shadowing 看似好簡單,你以為沒有什麼用,但其實做得好,就可以極速改善接收與反饋訊息能力。練習的方法很簡單,自己一個人已經可以,看新聞報告也好,財經分析也好,報導員說一句你跟一句,記得不要看字幕,由30秒開始,做好了明天加10秒,後天再加10秒,加到可以完整完成5分鐘,就完成了此階段的訓練。你以為容易嗎?今天就試試看。不必翻譯的,主持人用廣東話,你就照跟廣東話,英文就英文。

 

當年港大翻譯系同學第一次做shadowing,最勁的維持了1分鐘,其他大部份就是30秒。試過之後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們說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因為一般人接收訊息時往往不夠集中,要聽到第三次才完整收到,而集中精神接收的能力可以訓練。有效溝通必須由有效接收開始。Shadowing 不必動用腦筋,純粹是本能反應的訓練,把別人的話一次就聽清楚,何謂清楚?可以重複就已經相當清楚。試試看!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7月15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高貴的阿姨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生意還能做下去嗎?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公社科第一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