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工匠精神與專業知識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斜棟人(Slasher)是新一代追捧的事業與生活結合的發展模式,而且還可以彈性地配合持續進修,拓展無限可能。以前我們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現在以上兩種「錯」男男女女都不再「怕」,怕只怕你沒有找到自己的「真愛」,而未找到「真愛」之前,有沒有若干收入來源可以支撐你的生活,接續對夢想的追求。

近年追夢的人除了一般年輕人,還有有很多專業人士,會在中途按自己的志趣投身與自己本科沒有多大關係的行業。單就我身邊認知的人與事中,就有律師學廚藝、會計師轉做私人健身教練、建築師轉為造型設計。國家在四月份公布了一系列的教育指標,其中一項也要求把職業教育前途擴闊,培養更多高質素技術技能人才,弘揚工匠精神,職業教育也需要有進修的途徑,而且在職人士也可以有多方面的機會學士、碩士、博士一直唸上去。

 

在職業教育這方面,目前比較值得借鑒的是日本的專門學校,課程涵蓋多個界別,包括教育、文化、體育、科學和技術部分,畢業後可取得高度專門士、專門士或短大學士資格,地位等同甚至超越一般本科畢業的大學生。而且由民辦的教育機構為主導,系統靈活,既能配合市場及潮流需要,也保留了傳統的工匠精神。東京モード学園座落於東京新宿的心臟地帶,校舍設計特別,大廈頂層可以打開,容許直升機升降,以應付特殊情況,成為了該處的著名地標,Hysteric Glamour的始創人就是畢業於此。另外,還有不同的專門學校,分類非常仔細,例如日本料理,也分懷石料理、甜品、鳥燒、壽司;造型學校也分化妝、髮型、時裝配襯。香港著名化妝師Jessica Leung及Rick Chin也是畢業於日本東京的專門學校。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4月29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外賣小哥的前途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缺一字火上澆油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張京與蕭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