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再談梅艷芳

全城熱話 博客

《梅艷芳》公演超過兩星期,但似乎大家對她的熱情未減,而且討論愈越來愈豐富,層次也深起來,這不局限於香港,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由她的演技、歌藝,以致為人作風、信念、信仰,還有她身邊的人與事。於是,難免又是一番比較。其中一段網上熱爆的是當年梅艷芳與近藤真彥同台唱《夢伴》。Matchy是這曲的原唱者,但觀乎這片段,男的木訥、呆滯、心不在焉與梅艷芳的投入、專業、光芒四射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近藤真彥差勁的表現出於什麼原因不能考究;然而另外一段也就是譚詠麟合唱同一首歌,校長不像Matchy般迆,全程賣力又跳又唱, Anita當然也是一如既往的吸引視線,差不多90%相同的舞步,而且明顯有事先排練,可是比Matchy更尷尬。譚詠麟不知為何無論表情與動作都是顯得有點滑稽與生硬,尤其在不應該笑的時候咧齒而笑,令人忍唆。

不怕對手比你叻,最怕對手比你叻還比你更勤力。我想就是這種精神,令Anita的魅力在去世後近20年仍然超越時空地感染着老中青三代。

 

不少人跟我一樣,當年一開始時並不太喜歡她,嫌她不夠漂亮,年紀輕輕已經充滿風霜、不夠清新,可是後來都被她感動了。而這種擁戴與喜愛往往更堅定與持久。相比之下,盲目的一看就喜歡上或別人都喜歡,所以我看着看着也喜歡起來的感情得一樣。因為她征服了不單是我們的官能,而是最難改變的偏見。

 

Anita 百變,但沒有把自己的性格淹沒,如花也好,壞女孩也好,紅唇烈焰也好,素妝之後也就是梅艷芳。她是香港的 Lady Gaga , 而且比 Lady GaGa 早出道20多年,她的前衛顯得更有人格魅力。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1月25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梅艷芳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恩恩怨怨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大恩成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