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你是受害人嗎?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以前有位女同學經常向我訴苦說男朋友如何對她不好,我們一班女孩都憤憤不平,次次我們都感嘆這渣男是人間極品,這樣也被她遇上,而且她還要對他死心塌地,我們都為她感到不值。

有一次聚會,她又訴說起男友的「惡行」,說他放鴿子。之前一天才給他借了十萬自己的私己錢,約好了翌日見面,誰知在約會前不足半小時,他說有重要客人要見,所以要取消。可是她已經到了尖沙咀,於是她獨自一人在微雨的冬天夜裏,一個人在尖東海旁餓着肚子,沒有打傘蹓躂了一整晚。第二天,病了。大家都心痛到不得了,一則悲她的不幸,二則恨男的負心。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有些不妥,於是問她:「他不來就算了,為什麼不自己好好地吃頓晚飯之後,回家痛哭一番也好,泡個熱水澡也好。為什麼要淋雨呢?」她抬頭看着我,一臉哀愁,沒有回應。其他女孩子有些繼續安慰;有些一楞,陷入沉思。我不再追問,心中有了答案。女性天生多愁善感,往往喜歡自憐自傷,不自覺地當上苦情戲的主角,還會潛意識地想透過自己的不幸,令對方內疚。沉迷於把自己變成一個受害者的角色,而且愈來愈入戲,不能自拔。

其實這種受害者人格很普遍,身邊一定有一兩個。有受害者人格的人往往不自知。不妨自問一下,氣苦的時候,你會想像別人的反應多一點,還是自己的痛苦多一點,如果是前者,你可能已經是其中一員。

受苦比解決問題容易;怪責別人比要求自己容易;抱怨比改變自己的慣性容易。

 

不疼你的人不會為你傷心的,無論你病、你沉淪、你立馬死去,也不會令他內疚的,會內疚的永遠不會是肯傷害你的人。

 

請為自己承擔責任,別再以受害人自居,太笨!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2月9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貧窮局限想像?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再談梅艷芳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梅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