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人日的祝福

全城熱話 博客 編輯推介

之前提及中小學教育國際化,令中產以上家庭把子女擠入英美澳國際體制。曾經有家長表示,縱然家庭經濟並不特別富裕,但總覺得賣樓也好、省着用也好,也要把孩子放進富人的一邊去,因為將來縱使做保險、地產中介,也要有一班實力雄厚的中學同學支持。道理似是而非。

其實家長不必急於把孩子往富人圈裡推,因為跟你想法相似的人多的是。富豪家族往往有自己的財顧團隊,肯定的是也「關照」不了這麼多的中小同學。要是家長想孩子免疫於社會激烈的淘汰賽,不要只著眼於校園,而是整個人生規劃。可能比較實際的辦法是把錢省下來,考DSE,天生是學習的材料,父母稍加點助力,縱然在競爭下,絕對可以考入好大學的;否則買一套高增值地區的房子,讓他長大後經濟上有所依靠,可以放膽去追求自己的興趣與生活方式,而不是背負着「你要爭氣」的壓力。把孩子圈養於美好的校園生活之後,放生於野生的弱肉強食社會,是欠缺長遠規劃、精神怠惰的表現。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平步青雲這回事,另外一邊的對手是苦苦掙扎向上游的草根家庭孩子,自小習慣競爭,明白社會的殘酷。決定未來前途最靠譜的還是自己的本事。家長最忌的是自相矛盾,口是心非:一方面嫌本地教育競爭激烈,於是往英美國際路線走;另方面又怕孩子輸在起跑線將來要吃虧,於是又參加種種不同課餘學習活動,見到孩子排得密密麻麻的時間表才有安全感,巴不得把自己所有資源也一下子傾盡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孩子能力爭上游自然是好,庸懶一生也不是罪過,最重要是期望管理。最壞的情況是自己一手培養出高品味的子女,卻無支撐這種生活的相應本事。那種由天堂跌落凡間的轉變不是人人能適應。

 

今天年初七人日,於此祝大家福至心靈,擦亮眼睛看前程。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2月18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失去了的共同回憶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考評局研北上開源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私校的歷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