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你們的英文好差」

全城熱話 博客

就是這句說話不知坑了多少個本來還有希望的英語學習者。

一篇文交上去,滿江紅的批下來;甫一開口便被批評發音不純。你幾時有見過新加坡人口音純正,但人家就是有開口說不怕錯不怕瘀的膽量,你有你說他們的是Singlish,他們有他們照樣在英文會議上大膽發言。

令香港學生英文倒退的是一大群太喜歡批評人家錯的學究,和香港人「唔衰得」的心態。

2010年南區進行區議會補選,候選人中有公民黨的司馬文和匯賢智庫的劉應東。電視英文台主持邀請兩人出席電視節目,以英文進行辯論,誰料牛津大學畢業的劉應東不肯出席,背後原因竟然是司馬文是外國人,怕自己的英文會比下去。劉先生在英國留學時當然日日說英語,彼時不怕,回港後怕得拒絕爭取辯論機會,原因無他,外國人對中國人說英文說得不夠地道容忍度很高,只有racists才會對此嗤之以鼻;但大部份香港人自己不肯講,別人一開口說便瘋狂找碴子。

連牛津大學畢業生回港後也不敢公開說英語,我們的學生還有啥希望?

要香港學生改善英語,教改踏出了一大步,現在DSE的英文科評分方法,不重學生錯了多少,而是做對了多少,有效溝通到了哪一個地步。可惜,依然有老師天天狂批狠插,嚇怕了多少本來尚有希望的學步者。最糟糕的是,喜歡批評的人連其他老師都不肯放過,一味以專家自居逐一批評。學生看了,瞠目結舌:「吓!連佢學左十幾廿年英文都被人批評,我都係無希望架啦,放棄罷啦!」

香港人英文前景就此玩完。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2年1月6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維港八年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唐老鴨扮白雪公主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愛情與te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