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DSE 瞓幾耐先至夠?

JUPAS策略王 編輯推介

一年一度的文憑試開考時間愈來愈近,相信大部分應屆DSE考生都正密鑼緊鼓地溫習,踏入最後備戰階段。在溫習已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時,各位考生千萬不要捱夜溫習,忽視作息時間。由於有適當的睡眠才可以精神飽滿地吸收知識,增強記憶的效果,從而更有效率地溫習。然而,對DSE考生而言,最理想的睡眠時間到底是多少?

【延伸閱讀】DSE實戰必懂的4件事

 

理想的睡眠時間

不少文憑試考生為求考取好成績要「博到盡」,經常挑燈夜讀。有精神科醫生指,考生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認知能力及反應,令專注力、思考力及分析力下降,思考記憶能力亦會減慢,隨之影響考試表現。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建議,隨著年齡遞增,睡眠時間隨之減少。

年齡層 建議睡眠時間 (小時)
初生嬰兒(0至3個月大) 14-17
嬰幼兒(4-11個月大) 12-15
幼兒(1-2歲) 11-14
幼童(3-5歲) 10-13
兒童(6-13歲) 9-11
青少年(14-17歲) 8-10
青年(18-25歲) 7-9
成年人(26-64歲) 7-9
老年(大於65歲) 7-8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

 

因此,考生每晚應最少睡8小時,並在備戰期間保持早睡早起的規律。另外,起床後接觸陽光及做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也有提神作用,有助考試日有足夠精神作戰。

【延伸閱讀】今屆DSE科目邊科最多人考?

 

溫習時間

睡醒後的2至3小時是集中力及精神最好的時間。

 

若溫習期間感到疲累需要,可以小睡15至20分鐘。但是,小睡時間不應多於20分鐘,以免押後睡眠規律,導致晚上欠缺睡意及更遲睡。

【延伸閱讀】5大最熱門學科 JUPAS排Choice你要知

 

提升溫習效率

咖啡只可以短暫提神,但不能提升個人的分析力及思考力,因此,對應考並無太大幫助。

 

若考生想有效溫習,一邊溫書,一邊抄寫撮要,可以幫助理解書本的內容,從而鞏固記憶,提高溫書的效率。同時,考生更可以選報合適的精讀補習課程,盡可能在短時間了解DSE的考問重點及思維,從而更有效率地溫習。

【延伸閱讀】一年大學學費係幾錢?

 

文:JUPAS 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