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課程系列】報讀國際學校三大考慮因素

親子專欄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家長對於國際學校十分熱愛,每年學額都供不應求,特別是傳統名牌或與海外的母校有直接聯繫的國際學校更且吸引力。小編今日整理出三大要點,家長在報讀國際學校前務必考慮清楚:

1. 幾時入讀或轉讀國際學校比較好?

最好當然是由幼稚圍至初小開始比較好,小朋友適應力最強,也無需再從新適應學習模式。但正正是所有父母都有這想法,所以報考國際學校的幼稚園及小一是最最最激烈。家長應該及早準備子女的升學路及備選方案,如果一旦未能即時入讀國際學校,亦要報讀本地學校。

另一方面,如你成功入讀國際學校後,因學制的不同,學生較難轉回主流的學校就讀;加上國際學校學生以英文為學習語言,要應考香港公開試中文科有一定難度,所以大部分國際學校學生都考IB或IGCSE升讀外國大學。

2. 最現實問題「銀彈是否足夠」?

讓子女讀國際學校時,金錢是一個重要考慮。一般來說,需要的支出主要分「學費」及「債券」。

A. 學費:
香港的國際學校學費亦高於本地學費,以小一為例,每年學費大約港幣十二至二十萬。

部分學校例如漢基會推出「學費資助計劃」給家境一般但學術上表現突出的學生,資助他們入讀漢基;但這項申請只適合年滿12歲的學生申請,詳情 (Link: https://www.cis.edu.hk/admissions-chinese/financial-aid)

B. 債券:
香港有50多間國際學校,大部分都有提供小學部債券、中學部債券、提名權或資本證書以供家長選購,金額由港幣數萬至數百萬不等;由於債券持有人可獲優先面試資格或取錄機會(視乎學校而定),所以購買債券已成為入國際學校的入場券。

3. 入學考試是否能應付?

申請入讀國際學校幼稚園或小學需經面試,面試主要考核學生的語言能力及教養禮儀,而插班方面,更會有筆試考核學生英文及數學能力。由於國際學校以全英語授課,所以對學生英語能力要求十分高;部分國際學校更會與家長面試,了解家長是否與學校有共同教育理念。不論學生或家長,都記得在面試中表現出有禮貌及具自信,千萬不要「過份謙虛」或表現出「毫無主見」。

若家長有興趣送子女出國,會選擇哪個國家?

遵理兒童教育中心

查詢電話:(+852) 3166 5555

WhatsApp:(+852) 6899 2994

Facebook:BeeSmart

Instagram:Beaconchildhood

WeChat:BeaconChildhoodHK

Email:[email protected]

網頁:http://www.beaconchildhood.com

以上資訊由遵理兒童教育中心製作。資料來源:各學校及教育局網頁

更新日期: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