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GAZINE 獨家專訪!】與文科生對話 成醫之路全公開!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成為醫生救急扶危相信是不少香港學生的夢想。然而,在香港能實現此夢想的學生實在寥寥無幾。香港兩所醫學院的入學門檻甚高,同時亦對文憑試的選修科目有要求,不少同學或因一時失手以致未能選讀相關科目,又或未能取得達到門檻的分數;即便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香港的醫科生學額少之又少,要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又談何容易?但若你仍懷著這個醫生夢,海外升學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

人氣Facebook專頁「文科生習醫的奇幻旅程」作者在網上以專業知識抽擊偽科學而廣受網民歡迎,其實他同時是一位醫科生,踏上成醫之路亦困難重重,他是一個文科出身、大學讀商科,畢業後做過銀行MT,卻仍然堅持朝向夢想進發成為醫科生,因此Beagazine特別邀請了著名GES總監(海外升學) Ms. Heidi Mau與這位文科生進行訪談,一起交流海外升學心得。

.

Heidi據我所知,你在入讀醫學院時其實已踏入社會累積了數年的工作經驗,仕途甚為順利,是甚麼因素驅使你重返校園並接觸一門完全陌生的學科?在過程中有甚麼阻礙?

.

文科生: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對醫科有興趣。而我對這學科的喜愛驅使我放棄當時的工作,決心重返校園。當然,在追夢的過程中少不免受到別人冷言冷語相待,指責我選擇這條路一定不會成功。但要成功最重要的都是自己的心態,不論旁人對自己作出甚麼負面評論,自己亦要一直堅持夢想。

.

Heidi你在甚麼時候開始有入讀醫科的計劃?

.

文科生:讀 A-level時已有此念頭。但在數年前才真正下定決心實行計劃。

.

Heidi可否分享申請入讀醫學院的經過?

.

文科生:在申請前,首先要從不同途徑充分了解學科資訊及比較不同國家入讀醫學院的要求,而我曾申請美國、澳洲及香港的醫學院。

最後,卻發現雖然三地均容許持有學士學位的人申請入讀醫學院,但在香港,以畢業生身份考入醫學院卻十分困難,因為香港兩所大學所開放的大學畢業生學額少之又少。即使我的能力合乎其入學要求,但在激烈競爭下亦未能入讀香港的醫學院。

因此若同學有意入讀醫學院,應注意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入學要求,例如英語能力要求及需要應考的醫學院入學試。一般而言,各地的醫學院均十分著重英語能力,因此考生須在英語能力試中考獲不俗的成績。

而在醫學院入學試方面,我應考了數個不同的測試。在申請澳洲醫學院時,我應考了GAMSAT。若同學有意入讀澳洲的醫學院,同學需注意三方面的表現,即是GPA、醫學院入學試及面試。當中若同學在醫學院入學試的成績是所有考生中最好的10個百分比,成功入讀機會便大大增加。

在備試時,我購入了大量書籍及練習,令自己熟悉不同類型的試題及累積經驗,在考試時便能得心應手。若同學有意應考醫學院入學試,應及早開始備試。

.

Heidi你在高中及大學時期均沒有修讀理科,會否認為醫科的內容很艱深?

.

文科生:起初的確感到十分困難,因需要在短時間內記下大量專有名詞及知識。但只要堅持一段時間便能漸漸習慣及克服困難。

.

Heidi你認為入讀醫科的費用高昂嗎?

.

文科生:十分高昂。因此入讀醫科除了自己要有足夠能力外,家人的支持亦十分重要。正正由於讀醫科的費用十分高昂,因此絕不能浪費一分一秒。對我而言,在醫學院的四年光陰每一刻都十分珍貴。

.

Heidi你認為醫學院學費高昂的原因是?

.

文科生:我認為主要原因是醫學院的教學模式與其他課程有別。當然,醫科學生跟其他學生同樣有約二百人同時上課的講課,但醫學院獨有的臨床教學課程採用小班教學模式,即每位教授只帶領數位學生。與其他數十人一起上課的教學模式相比,成本比較高昂。

另外,醫科學生必須到醫院實習,當中學校亦須支付費用給醫院,從而提升更高的成本。順帶一提,悉尼的醫科臨床教學不像香港一樣集中於兩所醫院,而是分散在不同醫院,每所醫院只會有大約30至40名醫科學生進行實習。這樣的教學方式有助提高醫科生學習效率及減輕病人的壓力。事實上,若病人同時面對一位醫生及一群醫科生,可能因醫生病人人數比例太多而造成心理壓力。

.

Heidi你喜歡澳洲的生活嗎?早期有沒有回到香港的念頭?

.

文科生:有,但後來漸漸喜歡上澳洲的生活。澳洲人與香港人不同,他們很注重工作生活平衡 (work-life balance),這是我在香港從未體驗過的。後來我亦漸漸愛上澳洲這個地方。

.

Heidi你在實習上有沒有遇過大問題?

.

文科生:一般的問題可能是語言上的溝通。但幸運地我暫時還沒有遇過大問題。

.

Heidi將來你會有兩年時間以駐院實習生身份工作,會不會以悉尼的醫院為首選?

.

文科生:會,因為在大醫院工作能有更多學習機會及累積較多經驗。但當地醫院的名額可能優先給予澳洲本地學生,因此我認為自己到遠離城市的醫院工作的機會較大。

.

Heidi你有計劃會選擇哪個專科嗎?

.

文科生:我會選擇內科,因為我希望將來能針對癌症進行深入的研究。

.

Heidi最後有沒有一些給予香港學生的寄語?

.

文科生:如果各位同學已清楚自己的目標,就應該早一日起步,早一日達成自己的目標。

.

Heidi 的後談︰

經過Beagazine的推介,我亦立刻搜尋關於這位文科生變醫科生的報導及他的文章,更對他的經歷大感興趣,更想與他展開一場對話。其實由聯絡至見面,已經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條理的人,無論是變更見面地點和時間安排的細節部分都表現大方得體。

.

與文科生的會面進一步印證了我對他有條理、大方得體的感覺。他充滿了陽光氣息,回答問題時反應毫不猶疑,整個對答過程十分流暢。相信如此從容不迫的表現是接受了許多訪問後累積經驗所得出的結果。

.

同時,我亦十分欣賞他對目標堅定不移的態度。相信將來他成為醫生時,定必以這份認真態度及專業知識為病人作出最合適的診斷及治療,令病人對他有十足的信任。希望他在將來繼續向前,成為一個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人。會面時文科生曾提及他將會在11月回港修讀部分課程,希望屆時有機會邀請他出席本中心的升學活動,與到場家長及學生進行互動交流。

.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