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緊要過「身體健康」 了解新興貼地心理學課程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祝福別人「身體健康」聽得多,但很少聽見「精神健康」?原來「精神健康」甚至比「身體健康」更重要,絕對不能忽視!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根據世衞的統計,全球有4.5億人患有精神障礙或神經功能失調,按全球數字推算,估計香港約有110萬至180萬人患有精神障礙[1],相當於4人中便有一位。有見及此,香港公開大學將在2020/21學年開設「心理學與精神健康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讓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學生可深入研究或投身相關行業。

救世軍合作提供實習機會

每個精神病病患者個案均有不同,必須親身接觸才明白,不能「紙上談兵」。因此,公大與救世軍合作提供學生臨床實習機會,讓學生在救世軍營辦的學校進行實習,在專業指導下處理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個案,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況及精神健康狀態。除此以外,學生亦獲安排與SEN學生的家長進行交流及輔導,還會為兒童舉辦工作坊及座談會。有關實習為學生提供在實際環境中實踐應用理論和知識的機會,對日後工作大有幫助。

公私營機構爭相招聘  出路多  

畢業生可從事與心理學與精神健康相關的工作,包括公營機構的心理學助理、醫院遊戲師、駐校輔導員、項目主任、計劃工作者和福利工作者。部份私營機構亦會聘請相關畢業生擔任心理學顧問、輔導員、行為治療師和項目主任等職位。

如果學生想成為心理學家,亦可進修臨床及輔導心理學、社會工作(輔導或精神健康)或與精神健康相關的碩士課程。修畢後,可投身心理學家行列,以政府招聘臨床心理學家為例,起薪點已有港幣50,900 (總薪級表第27點),最高可港幣101,070 (總薪級表薪級表第44點),薪酬十分可觀。

課程資訊:

心理學與精神健康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JS9008)

文:JUPAS策略王

[1] 食物及衛生局, 2017,《精神健康檢討報告》, 10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