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劑師入職超過5萬 中大港大藥劑各具優勢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社會需求大  藥劑師出路前景佳

香港社會對藥劑師的需求十分龐大,根據統計,本港藥劑師與人口比例遠高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情況並不理想。預計未來社會對藥劑師的需求更會繼續增加,尤其本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藥劑師於管理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的藥物中,將扮演關鍵又不可或缺的角色。

.

網上圖片

【延伸閱讀】DSE 36分 穩入港大醫科

.

如何投身成為藥劑師? 專業資格你要知

有志投身藥劑師行業人士,不但需修畢藥劑學課程,更要進行實習年期及通過香港藥劑法例丶藥劑執業和藥理學的筆試,這樣才可成為註冊藥劑師,由於本地藥劑師受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監管,所以若想在香港成為藥劑師,必須要持有符合該局要求的學歷及實習年期。現時在香港獲認可的課程,主要是由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提供的藥劑學士學位課程。

.

香港註冊藥劑師人數

年份 註冊藥劑師人數
2015 2,390
2016 2,504
2017 2,659

資料來源: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

【延伸閱讀】中大醫科最低收生門檻7科40分

.

註冊藥劑師畢業月入超過5

修讀藥劑學畢業生,可入職藥劑師,以任職公營醫院為例,每月起薪港幣約$53,000元,相對其他學系新畢業生,收入極為吸引。

.

二零一八年四月一日之薪級表
起薪點/薪酬 頂薪點/薪酬
高級藥劑師 (Senior Pharmacist) 45/ HK$112,250 49/ HK$129,325
藥劑師 (Pharmacist) 27/ HK$53,195 44/ HK$105,175

【延伸閱讀】放射治療師身價高,3萬起薪前景優

.

中大港大藥劑 世界頂尖

根據QS世界大學排名,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分別位列全球藥學與藥理學科第34位及40位,屬世界最頂尖之一。

(圖片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7)

.

中大藥劑歷史悠久  超強網絡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是香港首個創辦藥劑學學士全日制課程的學院,並一直為學生提供高質素和多元化的藥劑課程,學生必須完成四年的課程,於最後一年課程中選修專題研究或藥劑實習。修畢課程後再完成為期一年的實習,才可正式註冊為執業藥劑師。而藥劑學院每年都有不同的海外交流機會,供學生們到外地大學的藥劑學院學習和參觀,此外,也會讓學生到醫院及藥房學習當地的藥物制度及醫療體制等,鑒於外地的藥劑業及藥劑師的發展與香港有所不同,所以到海外交流對學生們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

【延伸閱讀】物理治療師起薪近3萬 收生成績及要求你要知

.

港大藥劑重視科研訓練

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劑學學士課程已通過學術評審,畢業生可獲豁免參加註冊藥劑師筆試,但亦須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表現達標則可取得註冊藥劑師資格。港大醫學院為培育高質素的藥劑師,致力提供全面的專業藥劑師訓練,期間學生更會在全港公立醫院中取得充裕的臨床經驗。此外,課程亦為學生提供科研訓練,每名學生在最後一個學年必須在教授級人員的指導下進行獨立專題研究,而課程中另一特點是較國際化,港大的藥理及藥劑學系已跟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丶日本崇城大學及法國格勒諾布爾第一大學有聯繫的醫院藥劑部門簽訂協議,可讓學生有機會在這些院校和機構進行為期四星期的學術交流。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

【延伸閱讀】言語治療師起薪超過3萬 專業資格你要知

.

2018及2019年藥劑學系聯招收生成績

藥劑學系的競爭一直非常激烈,據以往聯招收生成績顯示,兩院校藥劑學系收生成績皆遠超出大學的入學最低要求。

2018數據︰

學院 平均收生成績人以最佳六科成績計算) 入學計分法
香港中文大學 33分 4C+2X
香港大學 36分 Best 6

2019數據︰

學院 平均收生成績人以最佳六科成績計算) 入學計分法
香港中文大學 33分 4C+2X
香港大學 33分 Best 6

(資料來源: 香港中文大學網站及香港大學網站)

.

2018及2019年 JUPAS申請人數

 Year 院校 JUPAS Code Band A

申請人數

Band A-E

申請人數

入學人數
2018 香港中文大學 JS4525 91 968 29
2018 香港大學 JS6494 62 833 12
 Year 院校 JUPAS Code Band A

申請人數

Band A-E

申請人數

入學人數
2019 香港中文大學 JS4525 173 1270 24
2019 香港大學 JS6494 100 923 28

(資料來源: JUPAS網站)

【延伸閱讀】中醫資格國際化 港大中大浸大搶手課程

.

小結:

參考中大和港大的收生成績比重,JUPAS策略王建議,如同學有意報讀藥劑學學士課程,在選科時必須選擇化學或包括化學的綜合科學,由於物理丶化學丶生物三科都屬理科,,不少學生都難以分配三科的學習和複習時間,倘若對三項科目欠缺十足把握,則建議選擇最有信心的科目及化學科集中時間溫習,或是透過課餘補習爭取更佳成績,從而增加被學系取錄的機會。

【真正全港性】連續3年每年超過2萬人報考-全港DSE模擬試2019

.

如果對海外相關課程有興趣,或有任何關於海外升學的問題,歡迎向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查詢。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 6060
Whatsapp: 6390 9020/ 6390 9023/ 63909026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