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系列】英國升學途徑全分析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在香港,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大學夢,然而大學學額競爭激烈,很多未符合資格的學生也因而大學夢破碎。可是,升學道路從來都是四通八達,海外升學亦是熱門的途徑。當中英國更是香港人熱門的留學地點,讓我為大家分析留學英國的好處!

好處︰

1) 英國的銜接大學課程大多數都不用考試,反而注意校內的功課成績,同學不用承受過多的考試壓力!

2) 其實英國生活成本和學費大多數都較其他國家便宜,視乎情況而定,只要留學生的課程是6個月或以上,可以讓留學生每周有20個小時的兼職時間,讓同學減輕經濟負擔。

其實不只是澳洲與英國升上大學的途徑不一樣,而且如果透過銜接課程升讀大學,所需完成課程時間也不同,所以大家要留意!

國家 完成時間
澳洲 (基礎/文憑課程+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大約3-4年 (視乎成績)
英國 (基礎/國際一年級課程+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大約3-4年 (視乎成績)
澳洲 (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3年;專業學科4年
英國 (學士學位) 大部分學科3年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亦因課程要求不同而有所出入)

A) 英國升學費用一覽

 

如果想去外國讀書,相信學費是不少人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而學費會因課程類型而定,讓我們了解英國大學學費大約多少︰

課程 學費/年
Foundation Course 大學基礎課程 英鎊9,000 – 20,000
International Year One 國際一年級 英鎊12,000 – 24,000
Bachelor 學士學位 英鎊11,000 – 35,000
Master 碩士學位 英鎊13,000 – 31,000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

【延伸閱讀】【最新海外升學攻略】八大熱門海外升學地點學費及生活費一覽

同學們需按照個人需要及資深升學顧問的意見選擇最合適自己的課程,以免浪費時間和金錢。

B) 了解英國升學學制 發掘最合適的升學途徑

其實香港中五或中六學生可以經銜接課程升讀英國學士學位一年級或二年級,而且入學門檻較低,卻也能夠入讀英國的頂尖大學。以下為大家介紹其中的升學途徑!

1) 最多人知道的升學途徑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Course (大學基礎課程)

適合對象:HKDSE成績未達到學士課程入學要求、完成中五而不打算經HKDSE直入大學的學生

英語要求:IELTS 4.5或以上

相信不少家長和同學都聽過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Course (大學基礎課程),若對大學基礎課程的概念不清晰或抱有錯誤的觀念,便會錯失入讀海外頂尖大學的機會了!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Course,又名Year Zero,顧名思義,是修讀大學Year One前供同學修讀的預備課程。大多數大學會列明修畢Foundation Course後升讀學士課程的最低要求,只要達到成績要求,保證能直接進入學士課程一年級。

Foundation course 有不少課程選擇,包括文、理及商科。課程長度由數個月至一年不等,視乎同學的公開試成績 (如HKDSE) 及英文程度 (如IELTS成績) 而定。

中五同學亦要留意啦!在香港修畢中五的學生都可選擇到海外修讀一年制的Foundation Course,達到成績要求,然後直接進入大學!

好處︰

1) 同學不用考公開試,只要其校內試要求表現達標,增加升讀大學機會。如果成績理想,而且更有機會報讀其他排名更高的英國大學。

2) 同學可以較低的學術成績,入讀排名更高及自己心儀的學科及大學。

3) 課程內容及教學模式接近大學課程,加上大多數在大學校園上課,可有更多時間讓同學適應大學生活。

而在英國,有不少頂尖大學提供Foundation Course 給成績未達到學士課程入學要求的學生就讀,例如:

-Durham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niversity of Bristol, etc.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2) 更快捷的升學途徑 — International Year One (國際一年級)

適合對象:DSE成績一般(普遍只獲4或3為主)、想以短時間完成大學學位、有意修讀指定學科的英國學士課程的同學

英語要求:IELTS 5.5或以上

很多未了解過海外升學的人也可能未聽過International Year One (國際一年級) 課程,其實是一個更快捷嘅升學途徑。

International Year One是專門供海外學生修讀的課程,屬於小班教學模式,有助同學快速掌握大學課程要求及適應環境。課程有助強化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及幫助同學完成院校之必修英文課程。課程長度為一年,各院校亦有提供不少課程選擇,包括文、理及商科。但需留意,一些英國大學要求較高的學科或不會開辦International Year One課程。

基本上International Year One學術程度相等於學士學位一年級課程,但教學模式不同和入學門檻較直入大學一年級低。

好處︰

1) 大多數院校都有列明修畢International Year One後升讀學士課程的最低要求,只要校內成績達標,便保證能直接進入學士課程二年級,相比香港的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更有保障。

2) 「國際一年級」只需讀一年,而且符合院方要求便可升讀大學二年級,與平時直入英國大學大部分學科用三年完成學位所花費的時間是相同,相比香港的副學士及高級文憑需讀兩年,才有機會係升上大學一年級更有效率。

3) 小班教學模式使老師因應同學語言能力程度而授課,留學生會更加容易掌握英語及學術課程。

4) 相對成績一般的同學普遍只可直入排名較低大學,但修讀International Year One入學門檻較直入大學一年級低,加上只要校內成績達標,便保證能直接進入學士課程二年級,使同學更容易考上排名較高及知名的大學,也是另一快捷途徑。

5) 其部分課程於大學校園上課,學生更可享用大學設施,與一般大學校園生活無異。

英國不少頂尖大學均有提供International Year One課程給有需要的學生修讀,例如:

University of Exeter (全球大學排名#164;全英國大學排名#24)*

University of Leeds (全球大學排名#91;全英國大學排名#15)*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全球大學排名#333;全英國大學排名#38)*

Newcastle University (全球大學排名#152;全英國大學排名#22)*

University of Sussex (全球大學排名#246;全英國大學排名#32)*

*資料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21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3)  Bachelor 學士學位

適合對象:DSE成績(最低要求獲3或以上),成績較理想的同學更易入讀

英語要求:IELTS 6或以上

入學方法︰同學可以透過直入的方式,即是英國大學聯招(UCAS,或以上介紹的銜接課程都有機會入讀頂尖英國大學。如果想更有把握入讀心儀大學,則要聽取更多的升學顧問專業意見及切合自己需要的升學途徑。

了解英國大學聯招 – UCAS

 

英國大學聯招(UCAS)是申請英國大學的主要聯招系統,又如香港聯招系統JUPAS一樣,因此若要報讀大學學位課程必須透過UCAS申請,而每個學生申請機會只有一次,故同學都會透過升學中心提交申請,以確保順利升讀英國大學。

每年UCAS都會有Clearing階段,即是可於7月至10月期間申請大學的剩餘學額,專為一些沒有收到OFFER或申請較晚的同學把握最後升讀機會,因為各間大學有可能降低入學門檻,所以更有機會入讀頂尖大學。由於是次環節極為重要,大多數同學們會向升學顧問查詢仍餘的學額及入讀條件等等,以助同學們增加入讀大學的機率。

如何選擇一間頂尖的英國大學

 

由於多間英國大學具數百年歷史,一直都是所有家長及同學的信心保證,加上英國大學的學術研究在世界各地廣受認可,每年吸引以萬計的學生慕名以來。英國國內共有百多所大學,課程及科目較香港多元化,讓同學們有更多選擇。

在選擇英國大學時,可以留意大學是否屬於羅素集團(The Russell Group),因其大學知名及排名都會有一定的保證。

羅素集團(The Russell Group)是由二十四所英國頂尖的研究型大學組成,被稱為「英國常春藤聯盟」,其中包括「金三角名校」,則為牛津、劍橋及倫敦大學。這些大學在學術研究上重點投放資源,大大提升教學質素和大學間交流,當中更有不少的傑出校友獲得諾貝爾獎,其得主更高達188 名。

羅素集團大學的入學競爭相當激烈,平均每一個學額就有七名學生申請。當中知名的大學包括:

QS世界大學排名2021 院校
5 University of Oxford
7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8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10 UCL
20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27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31 King’s College London
49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資料來源: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21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C) 特別注意事項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

 

如果要升讀英國大學,一定要辦理申請英國學生簽證。

近年英國當局審批英國學生簽證愈來愈嚴格,如果申請最終被拒會導致入學時間未能趕上,使學生失去學位。

加上申請英國學生簽證需要一份不可缺少的文件 — 取錄學校所發出的入學確認書 Certificate of Acceptance of Studies (CAS),由於英國當局會因學校出了CAS後,若果其學生簽證申請最終被拒,學校就有機會被短期中止執照,所以英國院校批出CAS要求亦相當嚴格。

而這個時候,很多人選擇找升學中心協助他們處理申請英國學生簽證,第一,可與校方協調更快批出CAS,第二,可以助同學們申請英國簽證的注意事項,以免影響延誤入學時間。

而一般審批程序需時 15 個工作天,或需時更長,所以我們建議同學盡早申請。

以下則為申請英國簽證的所需文件︰

1) 學生有效護照或其他旅行證件

2) 銀行戶口文件正本及影印本(學生父母的銀行賬戶記錄,以證明其家庭經濟可供同學到英國留學)

3) 出世紙正本及影印本

4) 父母身分證或護照影印本

5) 取錄學校所發出的入學確認書 Certificate of Acceptance of Studies (CAS),及當中所提及的學歷證明正本和影印本

6) 結核病測試證書(TB Test Certificate)

7) 學生的香港身分證影印本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亦因個人因素而有所出入)

 

而申請英國學生簽證步驟如下︰

1) 網上遞交申請

同學們需在網站填寫網上申請表格,並預約到簽證中心辦理簽證。

2) 前往簽證中心

在簽證中心,申請人需要遞交護照,並登記指紋和臉部相片(稱為生物辨識資料)。

3) 領取簽證

當簽證成功批核,簽證中心會聯繫申請人,領取簽證時須出示繳費收據和電子郵件的影印本。如需代領,授權人需帶同申請人簽署的授權信、繳費收據及其身份證件前往簽證中心領取簽證。

相信近日放榜同學對自己的升學道路也有不少的疑惑,如果對海外相關課程有興趣,或有任何關於海外升學的問題,歡迎向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查詢。

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GES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 6060

Whatsapp: 63909020/ 63909026

註:所有資訊以大學及相關機構最新公佈為準。

資料提供: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Link to: http://ges.glocalgroup.cc/)

圖片來源︰網上

文︰升學豆芽小妹

 

【延伸閱讀】 【英澳升學系列】即check升學程序及文件!

【延伸閱讀】【澳洲升學系列】澳洲升學途徑全分析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