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八大神科改Best 6 勢掀選修補習風潮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11月初,香港大學舉行入學資訊日並公布2018-2019學年入學計分法。其中深受狀元尖子趨之若騖「神科」包括內外全科醫學士、藥劑學學士、生物醫學學士及理學士(精算學),由以往計算4個核心科目+2個選修科(4C+2X) 改為計算成績最好的6科(Best 6)。換句話說,4個核心科不再強制計分。在Best 6計分方法下,對主科不太有信心的同學可轉攻選修科,有意報讀以下神科的同學就要多加留神,立即著手,調整DSE備戰策略。

 

2018-2019學年以Best 6計算港大學系
JS6456 內外全科醫學士
JS6107 牙醫學士
JS6494 藥劑醫學士
JS6949 生物醫學學士
JS6157 理學士(言語及聽覺科學)
JS6729 理學士(精算學)
JS6860 金融學學士(資產管理及私人銀行)
JS6884 理學士(計量金融)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網站)

【延伸閱讀】HKU MBBS及 BDS 精讀策略

Best 6競爭更烈  收生成績勢再創新高

神科收生計分方法由4C+2X改為Best 6,勢必大大增加競爭。以往部分考生就算選修科成績優異,但主科或語文成績不算太突出,就與神科無緣。但在Best 6計分方法下,考生可用更好的選修科成績取代主科的成績,都有機會入讀神科。舉例說,就算即使主科其中一兩科成績不太理想,也透過其他奪星的選修科補上以入讀神科;符合神科收生要求(大約6科合計39分)的學生人數可能比以往更多,更多競爭,來年收生成績勢再創新高。

同一成績,4C+2X及 Best 6不同計算方法示例

  假設成績 4C+2X計分 Best 6計分
中文 4 Y
英文 5* Y Y
數學 5** Y Y
通識 5 Y Y
化學 5** Y Y
生物 5** Y Y
物理 5** Y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網站)

【延伸閱讀】:想入科大,不得不知的事!

有危有機 衝神科必要策略

龍年效應下,2018 DSE考生很大機會比上年增加約3,000人,假如約13,000個政府資助大學學額變動不大,今年DSE競爭會更加激烈。現距離2018 DSE尚餘150多日,以往修讀4個主科3個選修的考生都可能因策略性考慮「棄保」其中一科選修科,平白放棄2年的努力。在新Best 6的計分方法下,因每一科都有機會被計分,有意入讀港大該科目的考生就要重新考慮應否「棄保」,還是更平均分配溫習時間,減低風險了。選修科出題較易「捉路」,對於考生來說比較易取星,最後幾個月只要密鑼緊鼓精讀備戰,成績回報會更高。

對於中四五的學生,如果目標為「神科」更加不得不修讀三科選修科不可,打穩基礎,奪星相對輕鬆。

一般認為「技巧」是應付選修科的一大法寶,自從港大公布新收生政策之後,關於選修科如化學、生物的精讀班的查詢明顯增加,醒目的香港學生與家長都立即調整溫書及補習策略,務求一撃即中,衝入神科。

 

龍年效應下,報讀補習課程人數破歷史新高。

(圖片來源:遵理網站)

 

根據遵理學校發言人李文偉先生透露:「今年學期開始選修科如化學收生已經有雙位數增長,再加上港大收生方法改變,這個補選修科的熱潮相信會進一步加熱,因為學生人人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主科」「食糊科」!

DSE備戰系列

奪星入神科策略及精讀方法

「全港DSE模擬試」